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有关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  点击次数:

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落实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学院秋季开学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工作安排

(一)面向对象

全体大学生

(二)时间范围

9月6日至9月23日

(三)活动内容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用好红色文化场所、党史教育基地平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紧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2.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思政宣讲、召开主题班会、举办专题培训、组织演讲比赛和举办征文活动等,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正确对待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素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学生心灵深处。

3.举办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教育,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了解最新防控要求,掌握科学防护措施,增强科学防疫意识,全面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

4.扎实做好安全教育。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师生注意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学第一课”工作的重要性,把“开学第一课”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强化保障,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走上讲台、率先垂范,带头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二)注重创新,营造氛围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超星学习通、学院官微、微信群、QQ群、QQ空间等平台,丰富“开学第一课”方式方法和载体形式,搜集、采编、制作适合网络传播的微课、短视频、网文等,认真组织抓落实,创新方式保质量,力求“开学第一课”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三)强化督导,注重实效

各教学单位要高质量完成“开学第一课”工作,并及时宣传、总结、报送特色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请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于9月30日17:30前将“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的5~8分钟短视频发送至宣传部邮箱hnzyxcb69309369@163.com,将择优在学院官微推送。

                                             宣传部 (统战部、文明办)

                                                  2022年9月6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线上收看 2022 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9月份学习内容的通知

关闭